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小湛的博客

高等数学课件、函数图形动画、数学软件应用

 
 
 

日志

 
 

读研是浪费时间吗  

2007-12-12 22:28:45|  分类: 教育信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李开复     来源:腾讯教育

http://www.jyb.com.cn/xy/xyzt/t20071212_130789.htm

      问:读研已经半年有余了,说说自己的感受吧。我导师是本领域的权威,也曾经培养出不少优秀的学生。但是现在导师年纪大了,工作又很繁忙,因此我现在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如果不主动找他,他是不会找我的。我这半年以来感觉没学到什么东西,调查了一下,发现周围大多数同学都有同感。上课很无聊,数学物理等课都找一些博一的学生来授课,不仅没什么经验,而且讲得不好,我们这些研一的学生大多数人上课都不怎么认真。到了期末一本书还没讲到一半,考试前一周我几乎什么不懂,不过老师在考试前划了重点,考试通过后感叹自己在最后几天把一学期的内容都掌握了——即便是掌握,也是囫囵吞枣。其实有时候上课即使专心也学不到什么,都得靠自己自学。

       举个例子:一位同学的导师教我们一门课,课后悄悄对他说:“我怎么会把实用技术教给大家呢?上课我都是随便找点东西来教的。”我们能对这种无师德的老师说些什么呢?还有一些课也很有意思,老师说考试的时候要按照上课他讲的内容回答,如果你的回答和他讲的不同,那也不能给分。我觉得太没道理,他讲的难道就完全正确?现在考试已经结束,我反省了一下这半年的学习,有不少需要改进。希望下学期有个好的开始吧,但今后如果读研还是这样浪费时间,是不是我应该考虑一下要不要放弃这个学位?如果不放弃,以后我如何靠自己的努力增强研究的能力?

  答: 你说的现状代表了大部分中国研究生目前的处境,但是不要因为不完美的环境,就轻易放弃读研。读研可以增加你得到某些工作的机会,比如那些需要硕士、博士学位的职位。如果你想得到那些工作,学位还是有价值的。

  此外,读研可以延续你的学习时间。大学四年作为学习时间未免太短了。读研期间你可以理解最高深的学问,也可以做实践性的工作,理解学问应该怎么应用。但是,读研必须要有自己摸索的精神,要有自修的毅力,要有主动求师的勇气。

  从学习专业知识方面来说,其实我的在读博士研究生的时候也碰到过一些类似的问题,虽然我多次推崇我的导师,但他确实没有教导我任何专业方面的知识。但是,他给了我大的研究方向,他毫不吝啬地与我分享了他的经验,他给了我资源,但是他没有时间、也没有用具体的专业知识来教导我。尽管如此,我仍然很佩服他那种“我不赞成你,但是我支持你”的胸怀,我感谢他的智慧、经验、大方向、资源,但是我专业上的所有知识都是自修的、厚着脸皮去问专家的、参加会议时探讨得到的以及与导师下面的年轻教师切磋得来的。所以,我对你最重要的建议就是:积极主动地去追求知识,不要把导师作为唯一的学习来源。

  这里有一些更具体的建议,希望对你有用:

  1. 第一学期的学位课要努力学,否则可能会影响进一步深造,比如读直博或出国。如果老师没有安排进实验室,那也不要着急,导师安排第一学期的工作通常情况下是在本科阶段已经介入的课题。

  2. 第二学期可以逐渐介入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刚开始老师会安排读一些文献,自己看文献时做一些笔记。也有可能导师不指导,这时候就要自己找师兄师姐们了解情况,自己做一些准备的工作。

  3. 关于增强自己的研究能力的具体方法,我可以给你几个建议:(1)多研读理解自己研究方向的核心期刊;(2)多花时间阅读那些国外一流期刊的论文,还有你所在专业领域的得奖论文;(3)参加各种讨论组织(学校里的讨论组、网络论坛、国内外的会议),发掘什么是当前最受瞩目的科研方向、题目、论文以及学者;(4)当你发现一篇关键论文,但是不是很懂时,可以向作者请教(大部分期刊都会刊登作者的电子邮件),也可以自己做一个模拟实验,通过实践增加理解;(5)保持一颗好奇心,看论文时要多问,问为什么这篇论文能得到好评?作者为什么用这个方法?(6)勇于寻找跨领域结合的机会:大部分的创新论文都是跨领域结合的产物,所以你可以多看看与你研究领域相关的领域的新技术,尝试进行不同的组合。

  4. 如果确定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并且也有了一些想法,工科的同学就应该多动手做实验,实验结果要尽可能达到精确和完美。

  5. 实验完成后,撰写毕业要求的小论文,请自己的导师评阅修改后投稿(论文应该获得指导老师的批准后再投稿,否则如果论文出问题,将会连累署名的老师)。投稿以后还要继续实验,让结果不断完善。现在很多杂志的审稿周期很长,尽可能在毕业之前拿到录用通知,这个尺度自己需要把握好。

  6. 三年级时就要开始找工作,这可能会花费你不少精力,对这一点要做到心中有数,在自己的时间计划中将这一部分扣除。

  7. 如果导师很忙,和导师讨论前就应该将工作计划先整理好,然后发送给导师并提醒他,需要导师协助的工作也要通过Email提醒。如果实验室条件不是太好,自己应该想办法克服一下困难。能考上研究生,有指导老师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你要珍惜这样的机会。

  8. 除了导师以外,多求教于你的师兄师姐。他们都是过来人,而且动手能力可能会比导师更强,能够更实际地帮助你解决问题。当然,当你毕业时,回首三年,同学们也应该看看自己为实验室留下了哪些有意义的工作,是不是为学弟学妹做了个好榜样。

  评论这张
 
阅读(10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