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小湛的博客

高等数学课件、函数图形动画、数学软件应用

 
 
 

日志

 
 

麦克劳林  

2009-05-23 15:59:36|  分类: 数学与数学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麦克劳林 - Calculus - 高等数学

    科林 麦克劳林(Colin Maclaurin) 是苏格兰数学家,16982月生于苏格兰的基尔莫登(Kilmodan),1746114日卒于爱丁堡

Edinburgh.

    麦克劳林的父亲(John Maclaurin)是一位牧师。麦克劳林半岁丧父,9岁丧母,由其叔父(Daniel Maclaurin)抚养成人。叔父也是一位牧师。

    麦克劳林是一位“神童”。他11岁便进入格拉斯哥大学学习神学,后转攻数学。14岁便以一篇有关引力的论文(The Power of Gravity)获得硕士学位。

    1717年,19岁的麦克劳林经过一场长达10天的竞聘比赛获得阿伯丁大学马里歇尔学院(Marischal College)的数学教授职务并主持该学院数学系的工作,成为有史以来获得教授职务最年轻的人。麦克劳林保持这项记录近300年,直到2008年才被一位美国的18岁的女教授(Alia Sabur)所打破。

    1719年到1721年,麦克劳林在伦敦访问时见到了牛顿,成为牛顿的忠实门徒。麦克劳林也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1722年,麦克劳林作为一位贵族的儿子的私人教师,陪伴该学生到欧洲大陆访问。其间,麦克劳林与欧洲大陆的数学家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写了论文Percussion of Bodies, 该论文于1724年获法国皇家科学院(Roy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奖励。

    1725年,经牛顿推荐,麦克劳林去爱丁堡大学数学系担副系主任,当年年底便接任系主任的职务。牛顿对麦克劳林的印象极深,他甚至主动拿出钱来支付麦克劳林的工资。

    麦克劳林在21岁时发表了第一本重要著作《构造几何》,书中给出了作圆锥曲线的一些巧妙的方法,讨论了圆锥曲线及高次平面曲线的一些性质。

    1742年,麦克劳林撰写的《流数论》以泰勒级数作为基本工具,对牛顿的流数法给予了系统的解释和阐述。此书一度成为微积分的标准教材。麦克劳林就是在这本书中提出了著名的麦克劳林级数(Maclaurin series),他用麦克劳林级数来研究了极值和拐点等问题。

    麦克劳林还编写了《代数论》一书,该书开创了用行列式的方法解含有二至四个未知数的线性方程组方法。这种方法实际上就是后来克拉默(Cramer)所建立的克拉默法则

    麦克劳林还在椭圆积分方面作了大量研究。他的这些工作后来被达朗贝尔、欧拉等人继续研究。

    麦克劳林的其他研究涉及到天文学,地图测绘学以及保险统计等学科。

    1733年,麦克劳林与苏格兰的大司法官的女儿结婚,并有七个孩子。

    在政治方面,麦克劳林反对苏格兰高地叛乱军队,积极参与1745年爱丁堡保卫战,直到爱丁堡失守,他才被迫离开。不久,爱丁堡被收复,麦克劳林得以返回。但是他的健康却日益恶化,不久便于17461月去世。

    麦克劳林去世后被安葬在爱丁堡的Greyfriars教堂的墓地(Greyfriars Kirkyard)。今天,人们仍然能在这个教堂墓地的墙上看到麦克劳林的墓碑。墓碑上刻有“承蒙牛顿推荐”,以表达麦克劳林对牛顿的感激之情。

 

麦克劳林 - Calculus - 高等数学 

爱丁堡 Greyfriars 教堂中麦克劳林的墓碑

 

麦克劳林 - Calculus - 高等数学

Greyfriars 教堂墙上有麦克劳林的墓碑

 

麦克劳林 - Calculus - 高等数学

 

 

 

 

 

 

 

 

 

 

 

 

 

 

Greyfriars 教堂 墙上为麦克劳林的墓碑

 

麦克劳林 - Calculus - 高等数学

 

 

 

 

 

 

 

 

 

 

 

 

 

 

 

 

 

 

 

 

 

 

麦克劳林 - Calculus - 高等数学

 

 

  评论这张
 
阅读(28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