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小湛的博客

高等数学课件、函数图形动画、数学软件应用

 
 
 

日志

 
 

网络阅读趋势不可逆转  

2009-08-18 22:11:36|  分类: 教育信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网络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许多原来不可想象的事情,现在都成了现实。

  网络强有力的渗透令我们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不知不觉中,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网络改变我们的阅读生活,网络阅读已经成为我们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

  读者的反映,虽然各式各样,但对网络阅读的评价,大都持肯定态度。  

  这并非偶然。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2008年开展的第五次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在文字媒体中,互联网阅读率已达36.5%(比2005年的27.8%提高了8.7%),而图书阅读率仅为34.7%(比2005年的48.7%降低了14%)。网络阅读首次超过了图书阅读!

  另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个人电子阅读终端超过1.8亿台,电子图书已有43万多种。

  正如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所说:不能不承认,任何时代的媒体传播,都没有今天新媒体传播的力量强大。

  

       网络阅读:不可逆转的趋势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说:“阅读趋势正呈现数字化、多元化、个性化三大特点,传统图书阅读率下降已不可避免,网络阅读的兴起不可逆转。”

  10年前,我们还为《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中的网络语言感到新奇,如今,网络语言已经成为“80后”、“90后”年轻人的口头禅。对于自小便依赖互联网成长起来的这一代年轻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只有两个:公民和网民。

  数字也许最能说明问题:至2008年,中国网民总数已达到3.16亿人,其中青年人(18岁~30岁)占98%。

  作为一种文学样式,网络文学的兴起就并非偶然了。哪些人在看网络文学作品呢?据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介绍:“很多企业的高管、媒体的总编都在这儿看书。从用户的水准来看,盛大文学所属3家公司的读者群恰恰是比较高层次的人群,其中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读者占到了60%的比重,大专以上学历水平的用户占到了69%。恰恰是我说的‘三高’人群——收入高、学历高、社会地位高。”这个阅读人群最大的特点是愿意付费阅读。

  

       网络在迅速提高交流的速度的同时,又在迅速地降低交流的成本,使人们以更低廉的价格获得阅读机会。

  盛大文学公司旗下的起点中文网,是国内收费阅读运营状况最好的一家网站,每月向写手发放稿费已达200多万元,每年因此产生十余位年收入过百万的写手、百余位年收入过十万的网络作家、数千位年收入过万的作家。

  当人们还在为网络文学能否登上大雅之堂而争论时,网络文学已经以令人瞠目的态势,迅速发展。如今,网络文学网站的商业运作模式越来越成熟,盛大文学公司已把文学网站、文学经纪、作品版权、出版策划等集于一身,实施了一种全新的文学运营模式。网络文学网站在挖掘网络文学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越来越有意识地推动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文学网站还有意识地与传统文学结合,雄心勃勃地将一些优秀传统文学作家网罗到自己旗下。

  

       数字出版的发展,并不能也不会完全代替纸质的出版物。

  目前,90%的人类知识和智慧还处在离线状态,伴随新媒体而生的“浅阅读化”倾向不容忽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认为,尽管网络阅读率在提升,也不能补偿国民图书阅读率下降造成的损失,更不能得到安慰。况且,到目前为止,网络阅读主要还是浅阅读、片断阅读。“浅阅读、片断阅读和完整作品的阅读有很大区别,它对知识的系统把握,对阅读过程中的思考,对阅读之后形成的重要知识积累和认知,是不一样的。尽管网络阅读是一个趋势,但需要提升和升华。” 

  况且,在线阅读在质量、版权保护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

  网络文学前景如何呢?著名书评人、长年在博客上为大家荐书的接力出版社副总编黄集伟认为:“网络阅读和传统阅读在某种程度上是互动的,而不是‘谋杀’关系。”如今,网络文学正频频与传统出版对接,出版社乐于出版在网络上已经成名、受到追捧的作品,纸质出版物又扩大了这些作品的读者群,扩大了网络作者的影响。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表示,将采取措施,打破数字出版产业与传统出版产业的界限,实现两者之间的对接。如何让更多人类的智慧和思想“在线”,将成为重中之重。

  北京大学博导王余光认为:“网络改变了一代人的阅读习惯,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读书的人不一定就高尚,读网者也不一定就堕落。其实,无论阅读哪种媒体,都要面临内容选择的问题。利弊关键在人,而不在工具。读书率的下降只是反映了信息受众的分流,我相信,新兴媒体并没有实力将传统纸质印刷媒体置于死地。对读书的引导应该提倡读什么,而不是通过什么读。”

  每一种新事物的产生都会有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数字化阅读应该是发展趋势,一旦解决著作权问题,网上利润很容易保证。通过手机短信支付方式,一本书一两元对读者来说根本不是负担了。” 

  专家预测,未来,阅读将不仅仅在互联网上,还会更多地在手机、移动阅读设备上。随着阅读的载体不断演进,将使网络聚集更多的读者,从而带动更多的作者加入。随着电子书的功能逐渐完备,电子纸以及先进的阅读器屏幕能够呈现和纸张一样细腻的质量,而且能够以更低的价格提供取得阅读的内容,并以更有效的方式来储存内容,甚至能够透过内容的超级链接,不断让读者进一步去发掘更详细的数据。

  人们相信,未来,文学网站的运作机制将更加规范有序,网络文学作者队伍将更加理性,更加成熟。面对数字时代一日千里的发展,网络文学必将更加健康、更加茁壮地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6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