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小湛的博客

高等数学课件、函数图形动画、数学软件应用

 
 
 

日志

 
 

数学是女性的弱项吗?  

2009-09-10 21:15:53|  分类: 教育信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实生活中,女性较少选择那些与高级数学有关的工作,例如计算机、物理学、技术工程、化学等行业。很多女性即使选择了这样的工作,也会在走向更高级阶段时退出,对此通常的解释是女性的数学能力发展不及男性。不过最新的研究表明,女性并不是因为数学能力缺乏才回避这些职业,而是因为女性更喜欢有时间弹性的工作,以便能更好照顾家庭和孩子。
  

发表在2009年3月《心理学公报》杂志上的这项研究综合分析了25年来有关男女在数学能力差异上的研究。研究人员认为,职业偏好和生活方式的需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女性为什么不选择物理学家或者工程师作为自己的职业,有极高数学能力的女性相对于有同样能力的男性,更少选择与数学有关的工作。同时,数学能力强的女性会有更多的职业选择,她们比男性有更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因而更容易找到像律师这样工作时间较为灵活的职业

Susan Barnett博士回顾以往研究认为,激素、大脑、性别等生物学因素并不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男性虽然在空间测试能力上的得分要好于女性,但这不足以解释为什么女性较少从事与高级数学有关的工作。同时以往有关社会文化因素对女性择业影响的研究存在很多不一致的地方,即使去除了政策和固有的歧视,女性也不会更多进入与数学有关的工作领域,起主导作用的仍然是女性的职业偏好和对生活方式的选择。通过对2000名中学时代数学成绩优秀的大学研究人员的调查发现,男性比女性投入更多时间在当前的工作中,因此获得成功和提职的机会更大。

其实女性在大多数行业中做不到主要领导的原因也在于此。由于女性抚育孩子的阶段,也是其职业发展的关键期,这时候女性往往无法分出更多精力投入工作中,因此就很难获得进一步的提升。要应对这种状况,大学和公司应该为那些有数学天赋,并且想从事相关工作的女性提供机会,比如可以给与那些需要抚养孩子的女性更灵活的工作安排,相信很多女性也会做得非常出色。

 

引文来源  数学是女性的弱项吗--教育新闻中心--中青在线

  评论这张
 
阅读(5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