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小湛的博客

高等数学课件、函数图形动画、数学软件应用

 
 
 

日志

 
 

答疑:如何比较两个无限集  

2010-11-07 20:01:47|  分类: 数学答疑辅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徐老师,[0,1]和[0,10]明显是后者长,但是他们包含的点是一样多的么?很难理解,因为后者包含前者,能否理解为同样2个无穷大量,但是后面一个无穷大量是前者的高阶无穷大量呢?(2010.11.6)

 

答:有限集A的元素的个数一定多于它的任何真子集的元素的个数。

但是,这个结论对无限集不成立。两个无限集的元素的多少是通过双射(一一映射)来比较的。

如果两个无限集之间存在双射,则认为它们有相同多的元素(或者有相同的基数)。

映射 x->10x 是[0,1]到[0,10]的双射,所以这两个区间有相同多的数(或点)。

不能说因为后者包含前者,后者的元素一定多于前者。

事实上,区间[0,1]中的数与整个实数集中的数一样多。集合论、实变函数或离散数学中都会提到这一事实。

你知道吗:正整数与整数一样多,甚至与有理数一样多!

建议你看一下百度文库中的这个有关基数的课件:http://wenku.baidu.com/view/4c705142336c1eb91a375d06.html

2010.11.7

  评论这张
 
阅读(1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