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小湛的博客

高等数学课件、函数图形动画、数学软件应用

 
 
 

日志

 
 

国内第一所实行精英教育的大学即将开学   

2010-12-17 11:02:38|  分类: 教育信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方科技大学将于明年开始招生,该校宣称他不搞大众教育,而是专注培未来大师的精英教育。该校的办学理念不是“大而全”,而是“少而精”。
国内高校十多年的扩招、扩建和合并使我国的高等教育的规模有巨大发展,使更多的中学生有了享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高校的扩招使得上课的班级扩大,原来几十个人的小班可能要扩大成一百多人的大班。这对教学质量有明显的负面影响。
高校扩招后,学生的整体水平和基础有所下降。教师一般会顾及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来教学,因此教学难度和要求势必降低。这对学生中少数精英极为不利。
在这种教学环境下,那些精英学生得不到应有的高水平教育,而是淹没在教学水平和要求一般的教育中了。这些原本可能成为未来大师的精英学生可能失去了一个绝好机会和学习动力。
另外,国内大学普遍在郊区修建了新校区,学生在新校区与老师接触的机会很少,这对优秀学生的培养也极力不利。
目前国内一些高校也认到了这个问,纷纷办起了针对优秀学生的精英班或学院。这值得赞赏。但在整个学校的大环境下,这些精英班的质量和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南方科技大学只招收少数优秀的中学生。学校师资极强,教师和学生比为一比八。教师从全世界公开招聘,其中不乏国际一流学者。另外,很重要的是,学生和老师都在一个校区,一流教授亲自给本科学生上课(目前国内高校的本科学生很难有机会听到知名教授的讲课,只有考上研究生后才有这种机会。),学生也有很多与老师见面和讨论的机会。在这种环境下,一个勤奋好学的优秀学生想不成为人才都很难!
南方科技大学开创了一种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全新的教育模式,相当于是在深圳开辟了一个教育特区。只要政府有关部给予该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相信这种办学模式一定会取得成功,为我国培养世界知名的大师级人才作出重大的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6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