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小湛的博客

高等数学课件、函数图形动画、数学软件应用

 
 
 

日志

 
 

2012考研数学大纲发布  

2011-09-18 21:34:44|  分类: 考研咨询辅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考研数学大纲发布 新大纲复习六大原则

  张宇博士,全国著名考研数学辅导专家,高数辅导第一人,北京海天考研数学首席主讲,张宇考研数学系列丛书主编。编著或主编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多本考研辅导著作,如全国畅销书《考研数学高等数学18讲》、《考研数学题源探析经典1000题》、《考研数学最后五套题》等

  海天考研张宇老师介绍说关于大纲

  第一,数学考纲保持稳定。

  我拿到大纲后,从考试内容上来说,没有变化,不出所料。数学考试没有时效性,我们的考研数学的三门课程都是经典学科,说白了,从内容本身来说,不需要“与时俱进”(很显然,教学方法需要与时俱进)。多年的研究生考试已经使得考研数学命题极其成熟和有规律,除了做整个大的专业考试的调整(比如2009年数学三四合并,使得考研数学出题日趋统一化,这是趋势),数学大纲保持稳定才是正确、科学的。

  第二,数学考纲到底看什么?三句话:

  一,首先学会抓大放小:重点内容重点复习,把必考题,大分数,先拿到手里;

  高数的重点我讲一下:

  对于一元微积分:函数极限计算,导数计算,不定积分的基本积分法,定积分的特殊积分法,以上都是重中之重的基础;还有导数的几何应用,中值定理,一元积分学的综合题,一元积分学的几何应用。

  对于多元积分学:多元微分法及多元函数的极值最值问题,二重积分的计算,以上是公共内容;

  对于专题内容:常微分方程的求解,以上是公告内容;还有数学一三的级数判敛,幂级数求和,还有数学一的三重积分、线面积分;

  对于线性代数:重点是行列式与矩阵的基本运算;向量组的逻辑证明,方程组的求解,二次型化标准形,特征值理论,正定性的判别。

  对于概率统计:重点是一维和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函数的分布,数字特征的计算,点估计。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线代和概率,这几年的情况是,比较中规中矩,难题很少有,所以我一再强调,我们的目标是,拿满分!

  二,其次学会查漏补缺:边边角角的知识并不是不重要,在重点内容复习完了以后,就要开始扫死角。我待会还会谈到这个事情。

  实践证明,这个复习逻辑比较好。

  三,严格按大纲复习,但是不要拘泥于大纲。这里有两个含义,一,关于大纲中的几个字眼“了解,理解,掌握”。我们同学不要在这个上面太“较真”,因为作为考研的知识点,我个人始终认为,要弄懂,弄透彻。不是说了解的就不需要下功夫。比如反常积分的敛散性这个内容,上过我的课的同学们都知道,我们看考试大纲,要求不高,叫了解;而看考研真题,无论数学一二三,都是要求很高的。二,一个知识点复习到什么程度叫“紧扣大纲”,是否超纲,考生自己有时把握不准,这需要有丰富辅导经验的老师来带领同学们做。

  第三,我们拿到手里的考试大纲与考试分析里,值得我们关注的应该是下面这样一段话:考研大纲规定的内容和本科教学基本要求没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本科不教的,或者教的程度不够的,我考研可以考。本科讲的某些内容,我考研却不一定考。考生要注意方向。还有一句:今天难度控制的比较好,要总结难度控制的经验。这句话我们要辩证地看:第一,今天的命题确实不会太难了;但是第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考研命题无法保证完全的难度一致,往往今年简单了,下一年就难了些。所以我的建议是,充满信息的同时,还要加强训练,不能给自己卸包袱!

引文来源  2012考研数学大纲发布 新大纲复习六大原则-搜狐滚动
  评论这张
 
阅读(7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