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小湛的博客

高等数学课件、函数图形动画、数学软件应用

 
 
 

日志

 
 

高等数学多媒体课堂教学的一些体会  

2009-05-06 11:34:52|  分类: 教学相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毕志伟 周军:  教学手段升级谈

曹之江:漫谈如何教数学

徐小湛:高等数学多媒体课堂教学的一些体会

------------------------------------------

 

高等数学多媒体课堂教学的一些体会

 

徐小湛

(四川大学数学学院)

 

随着近年来我校课堂教学条件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教师已经使用多媒体进行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大学数学的教学也不例外,我校有不少数学教师已经从过去的“黑板+粉笔”的课堂教学方式逐步转变为以多媒体教学为主、板书教学为辅的教学方式。这反映出我校教学方式深入改革的一个方面。

通过近几年使用电子课件讲授高等数学,笔者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从历届学生的反映来看,学生对我的多媒体课堂教学是比较满意的。现将自己的一些教学体会和认识写出来与大家交流和分享。

笔者认为利用电子课件讲授高等数学有诸多优于传统板书教学的地方。它的优点主要有:(1)课件字迹清晰,这对于班级较大的公共数学课的教学十分重要。(2)节约板书和作图时间,从而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组织一些课堂讨论或进行课堂练习。(3)教学信息量大,教学的内容更加丰富,表现方式也更加多样化。(4)能方便地显示彩色图形和数学动画,使数学的教学更加形象和直观。(5)便于对所学知识进行系统归纳、总结和复习。(6)课件的内容可以反复使用,可以让学生拷贝课件用于课外自学和复习,还可以将课件放在网上,实现资源共享。(7)利用多媒体上课可以减少粉笔灰尘造成的污染,改善教学环境。

但是,与传统的板书教学相比较,利用电子课件讲授高等数学也有一些缺点或不足之处,值得我们注意。这些缺点有:(1)演示课件的屏幕为一正方形,其面积仅为黑板的一半或更少。因此,利用课件讲课时,幻灯片翻得较快、内容连贯性较差,不少学生反映上课时来不及思考和作笔记。这是用课件讲授高等数学最大的问题。(2)用多媒体教学时,由于要不断地使用鼠标和键盘,所以教师往往只能站在离屏幕较远的多媒体展台前讲课和操纵计算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减少了,使得课堂教学显得比较沉闷,不如黑板教学那样生动、亲切。(3)课件内容是事先制作好的,在讲授过程中无法修改课件中的错误或对一个题目给出其它的解法,其灵活性不如黑板教学。

笔者认为多媒体教学并不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简单取代和否定。利用电子课件教学应当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克服传统教学方式的缺点,同时又要尽可能保留和发挥传统教学方式的优点,以弥补多媒体教学的不足。

为了克服用多媒体讲授高等数学的不足之处,并充分发挥多媒体的长处,笔者认为数学教师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课件要做得很细  数学课件必须做得很细才会收到好的教学效果。数学教学需要进行大量的数学推导和证明。因此,数学课件应当像在黑板上板书那样,让课件中的数学式子随着教师的讲解一个一个地慢慢呈现。切忌让还没有讲的内容一下出现在学生眼前再来讲解,这样做无异于在屏幕上看书,不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教学效果也不会好。

用多媒体教学时,由于投影屏幕较小、幻灯片翻页快、内容连贯性较差。而有的数学推导和证明往往要用几张幻灯片才能完成。为了保持内容的连贯性,在制作数学课件时,最好将上一页的有关内容在下一页上方再现,从而使教学内容尽可能保持连贯。

此外,数学课件应当反映出教师个人的教学水平和教学风格,切忌盲目使用和照搬现成的课件。当然,制作精细的数学课件会花费教师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为了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这种付出是值得的。大量的教学实践表明,制作粗糙的课件的教学效果往往不如黑板教学,这就违背了我们进行教学方式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初衷。

2讲课要注意控制节奏  由于用多媒体讲课无需大量板书,也不用擦黑板,因此讲课的节奏往往比黑板教学更快。此外,由于投影屏幕面积有限,课件翻页也比较频繁,不利于学生思考和作笔记。针对这些情况,教师应当尽可能控制节奏,注意留一定的时间让学生思考,对一些重要的内容和结论,要留时间让学生作笔记。有时,教师可以先打出一些思考题的题目让学生思考和讨论,然后再进行讲解或评论。由于不用板书和擦黑板,教师可以用这些节约下来的时间让学生做一些课堂练习,然后进行评讲。用这些方式可以控制讲课节奏,也避免了教师满堂灌的单一教学方式,并且还能充分发挥研讨式教学的特色。同时,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逐步适应多媒体教学的节奏。如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带着问题有针对地听课和作笔记。教材上有的内容可以不作笔记,把笔记的重点放在教师补充的内容上。这样可以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并跟上教学节奏。

另外,多媒体教学要适当结合板书教学,效果会更好。课件上有些不清楚的步骤和内容,或题目的另一种解法,都可以方便地在黑板上写出,课件上个别错误的地方,也可以在黑板上予以更正。

3注意教学交流和互动  用传统方式讲授高等数学时,教师总是在黑板前一边板书、一边指着黑板上的内容讲解。这种讲课方式亲切、生动、富有人情味,讲授的内容很容易被学生接受。教师讲课的手势和面部表情对学生都有很大的感染力。利用多媒体教学时,教师更多地是站在讲台的一侧的计算机旁点击鼠标讲课。用这种方式讲课,教师往往难以与学生进行有效地交流和互动,课堂教学往往显得呆板、沉闷,学生的注意力也不易集中。为此,教师应该像黑板教学那样不时地走到屏幕前,用教鞭辅助详细讲解,以突出讲课重点,并增加与学生的交流。目前,学校为教师配备了具有翻页功能的激光教鞭,使得教师不必站在计算机前点击鼠标。建议大家多用这个设备,更多地走到讲台前,面对学生讲课,增加教学互动和与学生的交流,活跃课堂气氛。

4充分发挥电子课件强大的图形功能  电子课件可以方便地显示函数图形和几何动画。这是黑板教学无法比拟的。图形在数学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函数图形和动画可以使抽象的数学内容变得更加形象、直观和有趣。一幅好的函数图形或几何动画有利于学生理解复杂的数学概念和方法。有时,一幅图形或对某个概念和结论的几何解释往往能刺激学生产生积极的联想,并促使他们提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新颖的证明,从而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国外的一些微积分教材中往往有上千幅图形。由于篇幅所限,我们的教材中图形较少。电子课件可以极大地弥补这一不足,而且成本很低。教师可以在课件制作时,适当地补充一些对教学有益的图形和动画,使数学课件图文并茂,动静结合,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在笔者的教学中,学生对课件中的图形和动画反映很好,且印象深刻。目前,已经有不少绘制函数图形和制作数学动画的数学软件(如MapleMathematicaMathCadMatlab)。数学教师应当掌握其中一种数学软件,并将其用于课件制作。

(5) 利用多媒体丰富教学内容 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数学课堂充满了大量的数学符号和数学推导,内容比较单一,学习起来也比较枯燥。因此,数学教师应当千方百计地想办法丰富教学内容,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活跃课堂气氛。相比传统的黑板教学,多媒体教学可以很方便地实现这个目标。例如,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在课件中穿插一些相关的图形、图片和动画。又如,在讲到以某个数学家命名的定理和公式时,就可以顺便演示该数学家的照片和生平简介,还可以讲一些有关该数学家的有趣的故事和奋斗经历,以激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笔者的教学实践表明,学生对这些教材以外的内容介绍都有十分浓厚的兴趣。现在,这些背景材料在互联网上很容易找到。如果我们能恰当地将它们融入课堂教学,不但可以增加教学的趣味性,还可以丰富教学的内容,拓宽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对所学知识更加全面的了解。

以上是笔者对利用多媒体进行高等数学教学的一些粗浅体会。笔者认为,只要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的优势,同时注意吸收传统教学的优点,利用多媒体讲授高等数学和其它大学数学课程(如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是完全可行的。而且随着电子课件、教学方法和教学设备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大学数学多媒体教学的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目前,多媒体这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已经被我校广大教师所接受和运用。但是如何提高多媒体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仍然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课题。此外,笔者认为,各学科的教师还应当积极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多媒体课堂教学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的作用,使我校的多媒体课堂教学能更好地服务于四川大学建设研究型综合大学的目标。

 

 

注:此文摘自四川大学教务处组织编写的

课堂教学方法与艺术142-147 (四川大学出版社 20091月)

 

  评论这张
 
阅读(171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